【长评】给司蓝老师的《无眠咒》

-我流小学生式长评

-悄咪咪圈一波 @⭕️司蓝的空想旅团 


没想到断断续续看了这么久终于看完了这篇。

在这篇长评的最开始,我想要简单说说对于这个题目的理解。何谓无眠?刚开始接触这篇文的时候我是一头雾水的,只知道这肯定有背后的深意,奈何知识浅薄实在是不能从中读出一二,直到我完整地看完了全文。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一点与文中的不眠山一事有关,四大山神中就掌管着“无眠咒”——凡是冒犯山神者,死后七年必须为奴,直到第八年才能找到他们的尸骨并且让他们得以长眠。神本无七情六欲,可这些自以为是得道飞升的神却却将他人的生命视作可拿捏在掌中把玩的对象。

其次我想谈谈关于这篇文章中让我印象最深的也是文章的主线内容不眠山一事。说实话,这部分我真的看得毛骨悚然,尤其是我还是晚上看的,真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认认真真看下来会有那种心惊胆颤的感觉。从发现王子妃的连着头发的头皮,到队伍中本该存在的第四个人早已经深埋雪下,再到六个人像僵尸一般直挺挺地从悬崖坠落,粉身碎骨,还有在冰层中出现的不久前的东西……说实话如果不是神仙眷侣忘羡的buff加持我可能早就退出去了,这也是为什么这篇文明明不是最长的却花了我最多时间去看的原因。在看完这篇文之后我还特地去百度了一下不眠山事件,除了主要人物由于文章的特殊设定作了修改,主线剧情跟事件内容绝大部分是一致的,登山者的诡异失踪,峰顶处的连续坠落,神秘的苍狼和白鹿,还有由于山神妻子的嫉妒不愿女子登山……这导致现在坐在床上一个字一个字打下这个长评的我仍然有些脊背发凉的感觉。

然而作为主线的这部分内容却也给我最大的感触。无论是答应了山神无理请求的魏无羡与王子一行人共情七日,在重新经历沃德一行人生前最后时光之后内心痛苦而爆发出的“若非要如此残酷无情,才能飞升成神,我宁愿——不修仙!”,还是与苍狼搏斗时为了保护自己所爱之人坚持不再后退的蓝忘机怒道的“就算是神,也不能动他!”和那两句“你眼中蝼蚁,是我此生所爱!”以及“你眼中薄命,是我唯一信仰!”,每一个字都掷地有声,差点就要沉溺在无尽深渊中的魏无羡在想到蓝忘机之后努力把自己拉了回来,让心中那一点火还能够为他燃烧。蓝忘机和魏无羡这对神仙眷侣在我看来本身就应该是实力相当的,在遇到危险的时候两个人都愿意把后背留给对方,让自己为了对方去勇敢冲锋,不允许其他任何人伤害自己所爱一分一厘。所以在看到两个人都为了对方拼劲全力的时候,忍不住还是想要感慨一句这才是我心目中的神仙眷侣。魏无羡的闹腾与蓝忘机的冷静相映成趣,你在闹,他在笑。

接下来说说其他人物。在原作中被封棺的金光瑶和聂明玦竟然在聂怀桑这个一问三不知大智若愚的聂家家主帮助下破棺而出,一路到了波斯混了个宫廷舞团,一开始看到聂明玦和金光瑶都在宫廷舞团的时候我还愣了一下,因为我无法想象聂明玦这个全文最高的人能在舞团里做些什么,没想到竟然是舞他最擅长的刀,这倒是显得合情合理多了。蓝景仪这个最不像姑苏蓝氏的当上了蓝家家主,蓝曦臣选择了隐居……后面的三尊重新汇合让人有一种内心圆满的感觉,虽然两个没有灵力的人在迷茫于应该如何跟随蓝曦臣前往波斯去和忘羡汇合的时候,最后竟然求助于蓝曦臣花园里的秋千,那个画面实在是过分好笑了哈哈,还被莲花坞的三毒圣手江晚吟好巧不巧地撞上了,聂明玦表示颜面尽失。

不得不说,司蓝老师对于异域风情的描写真的是非常引人入胜,让人有画面感。随着漫天黄沙一起扑面而来的就是怎么也遮掩不了的波斯乡土人情,对异乡人的热情好客,对远道而来仙师的尊敬和崇拜等等。有关山神的传说虽然绝大部分引用自不眠山事件,但是加上一些具体细节的描写显得更加有骨有肉了起来,栩栩如生,让人感到一种不受控制的神秘力量是真实存在的,不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本来就还存在着许多人类还没来得及探索的地方,对于这些山野精怪的传说是真是假又有谁说得清楚呢?

顺便提一点,文中有些地方简繁混杂虽然看上去有些不整齐不过一点都不影响阅读就是了,不过对于文中多次出现的“座落”一词我倒是有一些疑惑,因为大陆的通用正确写法应该是“坐落”,或许是因为简繁或者是台湾大陆教学的差异?这个并不是重点所以就不细究了,不然总觉得我很像是在鸡蛋里面挑骨头哈哈哈哈哈。

这次总算没有把长评写成剧情概述我觉得我长大了真棒(不是)。

最后再次表白司蓝老师w


==========分割线==========

顺便给大家安利一下不眠山事件(夜深还是不要看了真的挺渗人的qwq)↓

戳我

评论(10)
热度(26)

© 苏槿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