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评】给冷争妍太太的《捡到一只小汪叽》

-日常流水账 全篇繁体预警

-我流小学生读后感 全篇无逻辑且极其跳跃

-内含大量剧透(。

-悄咪咪地圈一波冷争妍劳斯  @我去弧个三次元

 

我一直都很喜歡大羨小嘰的設定,可能是因為婚後羨面對小奶嘰的時候會下意識地想要去調戲吧,就是喜歡看著兩個人的互動。這一篇《撿到一只小汪嘰》的時間設定是原著向婚後,故事的一開始是婚後羨在雲深不知處尋找著早上起來就不見人影,然而昨天晚上還在枕邊的藍忘機,這一段有個細節挺可愛的,那就是魏無羨一邊在找藍忘機的時候心急如焚,但還是自己在心裏一遍遍地告誡說千萬不要犯了家規到時候又給藍湛添麻煩,想想少年時期的魏無羨最擅長的就是在雲深不知處裏不安分地上躥下跳,甚至很不得把規訓石上的家規三千多條通通犯個遍,你看兩情相悅的神仙眷侶在婚姻上結合是多麼好的一件事,帶來的好處還是蠻多的。

魏無羨後來是在龍膽小築找到的藍忘機——或者說是小奶嘰,正襟危坐一臉乖巧地坐在臺階上,似乎是在等待著母親開門將他迎進去。小嘰是令人心疼的,除了哥哥之外可能最喜歡親近的便是自己的母親,然而母親自從嫁入藍家就一直被囚禁於龍膽小築,小嘰兄弟倆也並不能每天都能去看望自己的母親,可能隔三差五才能去那麼一次,而且小嘰從小就不喜歡直接表達自己的情感,反而是有些彆扭的樣子,明明喜歡卻不說,等到有人跟他們說以後再也不用去了,小嘰也仍然是執拗地端坐於龍膽小築門口。試問誰不想抱抱白白軟軟的小嘰呢,顯然我們的魏無羨魏先生就沒有把持住,不過小嘰尚小,還不能對他做出什麼過分逾矩的事情,於是魏無羨只是坐下來靜靜陪著他。

在第一章中有一個如果不認真看應該並不能算是非常起眼的細節,當然也有可能是我太過粗心大意所以並沒有放在心上。那就是“……那孩子仍警覺到了什麼而抬起頭來,便乍見一朵黑幔般的曙鳳蝶翩翩飛過那淡如琉璃的雙眸前,那殷紅如血的尾翼仿佛在他眼中驚起了波瀾。”“那朵鳳蝶圍著小孩繞了一陣,飛到在他身前七步站定的魏無羨背後,在他肩膀上流連一陣又飛走了。”是的,我一開始只覺得這個鳳蝶只是過路人,還以為是想要借用鳳蝶表達魏無羨的“招蜂引蝶”,萬萬沒想到這個鳳蝶也是一條貫穿始終的小小的線索,這個放在後面說。

奶嘰“第一天”就接受了這位不請自來還自來熟得很的“怪蜀黍”魏無羨。後來藍曦臣說忘機從小就不願意與人親密接觸,沒想到竟然第一天就在魏無羨肩頸處重重地留了個牙印。這可能就是不論重來多少次,只要是你,無論是什麼樣的赴湯蹈火我都甘之如飴吧。奶嘰知道自己是為了魏無羨這位“至交好友”才會返老還童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在聽學時東拼西湊撿回來的一些含光君與夷陵老祖的故事更是讓他大跌眼鏡,萬萬沒想到多年後的自己竟然會與一名男子結為道侶。可是他並沒有因此而逃避,而是直接面對,甚至願意接過“含光君”的擔子繼續去尋找替魏無羨固魂的辦法。

中間的劇情是讓人微微感到有些心疼的,面對重來一次的藍忘機,魏無羨縱使是心中有千萬種愛意也要努力抑制不敢表達,他知道自己或許不能再陪伴藍忘機多久,藍忘機已經等了他十三年,難道還要對著年幼的他胡撩一通讓他對自己產生過度依賴和那種少年時期誰也說不清楚的曖昧情愫,最後卻只能守著一個不會說話沒有形態的鎖靈囊嗎?這不是他想要看到的。他克制住自己,可是因為是藍忘機,所以他也克制不住,他難以抑制住自己內心深處的情感,所以還是對未及冠禮的藍忘機做了些什麼。又是好一番的互訴衷腸與生死相依,既然做了,就要負責。他就算不為自己,為了藍忘機,也要盡他最大所能固魂重塑肉身,與心上人共度餘生。

接下來我們來談談之前提到過的關於“鳳蝶”的這一伏筆和線索。看完文章之後我還特地去百度了一下“曙鳳蝶”,沒想到竟然是臺灣特有物種,也是珍稀動物。曙鳳蝶的外觀跟平日裏我們所見到的小蝴蝶是不一樣的,常見的蝴蝶都是小小的,淺淺的顏色,上面可能點綴著一些小小的花紋,然而曙鳳蝶卻不是這樣的,它是由黑色和紅色這兩種反差極大的顏色組成的,正面黑得發光,有絲絨的質感,後翅背面下半部有曙紅色大斑。在文中它則是被賦予了一種比較特別的寓意——魏無羨並不是因為像傳統瓊瑤劇《還珠格格》中香妃那樣由於身帶異香而招蜂引蝶,而是一種特殊的“引蝶異香,實為損人修為之奇毒。此毒初時不顯,然而愈是深入肺腑心脈,則異香愈濃,除了敗壞肉身還會侵蝕金丹。”文章中多次出現大量的曙鳳蝶蜂擁而上,把魏無羨一層又一層地圍起來,就好像是有魏無羨的地方,鳳蝶一定會去尋找他在他的肩頭停留,而只要順著鳳蝶,就能夠找到魏無羨的所在之處。奶嘰曾經多次問他,他也總是避而不談,不願意讓奶嘰多承擔一份他那個年紀所不該承擔的。

在番外中,雖然已經固魂和肉身重塑,可是魏無羨從鏡子中或者是從水中倒影看到的自己卻只是一句森然白骨,雖然藍忘機嘴上說著無論他變成什麼樣子都願意接受並且愛他護他,可是戀愛中的人兒總是會忍不住去想七想八,魏無羨實在不願意站在藍忘機身旁的只是一具沒有感情的乾巴巴的白骨。同時,我們也在番外中看到了一個醉後反而一本正經像極了翩翩公子模樣的魏無羨,一臉嚴肅地跟藍忘機說他自己不姓魏而姓藍,還在藍忘機的胸口上用手打著旋,說是要“在他心口上畫朵花兒”,事實證明不管是清醒的魏無羨還是醉了的魏無羨,撩起藍忘機來總是一把好手,別說撩到小古板藍忘機了,我隔著螢幕都感受到了鋪天蓋地席捲而來的撩,藍忘機真的太幸福了1551

最後以我最喜歡的文中的一句話作為結尾吧。

“君有韶華燦然,我卻白髮遲暮餘枯骨。”

願所有的有情人都能永遠停留在韶華,與心上人共度餘生。

==========分割线==========

临近期末最喜欢的《寒山》长评当然要留着最后慢慢写w

暑假前一定可以写出来的!

评论(8)
热度(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槿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