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评】给冷争妍太太的《邀月》

-日常流水账

-我流小学生读后感

-作为一个下个月要检测繁体字认识能力的人决定以后给冷争妍劳斯的长评都用繁体=3=

-悄咪咪地圈一波冷争妍劳斯 @妍孤城 

-《互害》的长评大概是后天见叭(我还没写好

還記得勞斯當初放文的時候就說自己終於也是有萬字車的人了,對於一個連幾百字的車都寫得死去活來狂肝三天三夜最後也只能像難產一樣憋出來的我而言實在是非常佩服了,更何況這不是純車而是一輛精彩絕倫的劇情車。

我個人認為,要把劇情和車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實際上是需要一定的水平的,既要讓讀者看得心滿意足又要讓他們覺得這輛車並不是為了開而開,而是恰到好處,順其自然,就好像劇情到了這裡本就應該有一輛呼嘯而過的小車一樣,起到一種錦上添花的作用。

 

說回《邀月》,這是一個老祖羨各種調戲撩騷然後反被幹的故事。

其實當初看完《魔道》的時候是有遺憾的,有那麼一點點遺憾說如果老祖羨身死之前忘機勇於說出自己的心意,說不定後來就不會發生那麼多令人唏噓歎惋的故事,不過後來也看到關於忘羨前世有沒有可能在一起的一些分析,倒也覺得頗有道理。不過也仍然有遺憾,遺憾獻舍重生之後的魏無羨是頂著莫玄羽的臉去跟藍忘機談戀愛的,雖然我們都知道玄羽羨歸根結底還是羨羨,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每每想到是玄羽羨的臉同汪嘰的臉一起出現總是會有些遺憾的感覺。

《邀月》很像是彌補了這個遺憾。

文中在中秋節這個花好月圓人團圓的佳節喝醉酒而不自知的老祖羨遇上了特地來看他卻還裝作只是路過偶遇的藍忘機,這裡我就忍不住想要感慨一下了汪嘰到底是什麼賢夫啊連月餅都會做到底還有什麼他不會的!再然後就是汪嘰分辨不出醉酒羨,還被醉酒羨又帶成了醉嘰,孤男寡男乾柴烈火一點就著昏天黑地地幹了個爽的故事。

我很喜歡文中的醉酒羨藉著機會問汪嘰當初在百鳳山是不是他奪走了自己的初吻的劇情。

 

“蓝湛,百凤山围猎,我矇眼那次,你──”

蓝忘机蓦然僵住了,掐得魏无羡手疼,后者道:“啊……你紧张什么,我话还没说完呢,你就知道我要说什么了?”

蓝忘机立刻道:“没有。”

魏无羡:“你脸那么烫,还说没有紧张?”蓝忘机坚持道:“我没有。”

魏无羡道:“没有是说没有紧张,还是没有──”蓝忘机:“紧张。”

魏无羡:“──亲我。”蓝忘机:“……”魏无羡:“……”

魏无羡慢慢地点头道:“没有紧张……那就是有亲我了。”蓝忘机说不出话来。

 

為什麼看我們俊俏的藍忘機小郎君被噎得說不出話來我這麼開心呢哈哈哈哈哈哈這個世界上大概也只有魏無羨能夠讓藍忘機展示出這樣與眾不同(?)的一面吧。

魏無羨發現原來當初真的是藍忘機偷親的他,竟然猝不及防地又親上了藍忘機,然而被撩撥得心花怒放整個內心都花枝招展的藍先生還一邊在心裡胡思亂想他是不是像這樣親過很多人所以才會說他自己身經百戰,於是就是一場反攻。

再然後羨羨一句「我就不会随便亲别人,因为我不会喜欢别人,要是我真的亲了什么人,那心里肯定是喜欢的。」更是讓忘機內心突然起伏起來估計那時候是在想這麼說是不是他對自己也是有感覺的。所以說這兩個人每次都給人一種莫名雙向暗戀的感覺是怎麼回事,你們兩個都是男人,這麼遮遮掩掩作甚呢,有話直說不好嗎,把事情說開了早點在一起早點爽一爽不是挺好的嘛。

後來的劇情可以說是非常順理成章了,莫名其妙get到一隻醉嘰的羨羨被拉著強行完成了三拜,最後還被人連哄帶騙(不是)地帶上了床來了好一場洞房花燭夜的戲碼,中間這段非常肥美新鮮的車我就不做過多的評價了,除了再次表達一下對冷爭妍勞斯車技的讚美我無話可說。

其實羨羨在被人折騰得腿軟的時候還是有一瞬間的清醒,看到在他身上動作的藍忘機他也是想著這要是被外人知道了藍湛的好名聲可就要全部毀在他手上了。已經清醒的羨羨和醉嘰的對話讓我心顫的同時更是讓我有一種莫名的酸楚。

“可我不会喜欢人,一个都不会。”“我知。”

“我不会进你蓝家门。”“我知。”

“我也不会跟你回姑苏。”“我知。”

“你问我是否要一直如此,我现在告诉你,我不只无路可退,我还偏要一条路走到黑……你打算怎么办?”“一起。”

要到哪裡才能找到一個如此癡情的藍二哥哥啊qwq

面對這樣一個幾乎是把整顆真心都已經毫無保留地掏出來給他看的忘機,羨羨心中肯定是有觸動的,可是他非常清楚眼下的情況。

愈是真心相待,他就愈不能让那人相陪。

他想動心,可是他不能動心。他自己可以一個人一條路走到黑,可是他絕對不能拉上藍忘機,就算那人是心甘情願要跟他一起走,他也不能讓他從此背上一個和作惡多端的夷陵老祖同流合污的罪名。藍忘機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君子,無論如何是不能跟他一起的。

 

再美的夢終究也會有醒來的那一天。

忘機酒醒之後看著在自己身上的魏無羨又一次斷片,以他的聰明才智自然是知道兩個人之間昨天晚上發生了什麼事。他的心裡應該是忐忑的,他還是很想把他帶回家藏起來,可是他不知道即便是發生了昨天晚上那樣事情的他會不會跟他回去。所以在羨羨說出那句「我不会跟你走。」的時候忘機心裡應該是很難受的,你看啊,即便是發生了這樣的事情他也不願意跟他回去。

可既然都一起拜了堂,只要你认,我就认。

「你要我好好收着,那这抹额以后就是我的了。」

那一瞬間哪怕是他不願意跟自己回去,忘機的世界應該也突然看到了亮光吧。

至少自己心悅之人沒有排斥自己,沒有對自己反感,甚至還願意接受有些荒唐的拜堂以及他從小到大不離身只有傾心之人可以碰觸的抹額。

 

忘機最後還是走了,他雖然沒能如願以償把自己放在心尖上的人帶回去,但是至少他知道了對方的答案。

而正如魏無羨所想,兩個人還會再見面的,反正日子還那麼長不是嗎?

 

故事到這裡戛然而止,給人意猶未盡之感。

原著中所說的一系列事情還會發生嗎?忘機還回來嗎?無人知曉,也沒有準確的答案。

有時候其實真的不用計較太多,我們歎息著他們前世未了的情,說不定就存在著這樣一個平行時空,讓他們得以敞開心扉,互訴衷情,也許最終挽回不了命運冥冥之中註定好發生的一切,但至少互通心意也算是不留遺憾了吧。

评论(1)
热度(4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槿汐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