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评】给司蓝老师的《伯父,你与蓝湛长得真像》

-日常流水账

-我流小学生读后感

-又名:我什么时候才能改掉写读后感喜欢先写故事梗概还写得贼长的毛病

-悄咪咪圈一波司蓝老师 @⭕️司蓝的空想旅团 


这其实是一个“道侣变小了怎么办,重新追求就好了”的故事。

虽然一开始被开头沉重的氛围所吓到以为这会是一把四十米长的大刀,不过只要你耐着性子读完前十行或者说一个下滑直接拉到下面的内容,你就会发现这真的是一个轻松欢快的带着若隐若现傻白甜气息的世家排行榜第二的姑苏蓝氏二公子蓝忘机追爱记。

魏无羡在一次吃了蓝二公子为他精心准备的炭烤猪肉(?)后,就莫名其妙地变小了——不仅仅是身体一夜之间回到了过去金丹尚在的鼎盛时期,就连记忆也一夜回到解放前,仅仅只能够记住暮溪山玄武洞以前的事情。醒来之后看到身边有个俊俏的小郎君,第一反应竟然是青蘅君,还特别有礼貌地乖巧向“伯父”问好,然而看到的却是眼前人脸上写满的不可思议,再然后就得知眼前人根本就不是什么青蘅君,而是前些日子还跟他并肩作战的蓝忘机的成人版。

魏无羡虽然对于自己为什么会出现在蓝家以及好像自己跟成年蓝忘机的关系变好了这件事情感到匪夷所思但是并没有深究,只是以为成年后的二人成了结拜兄弟,还乐呵呵地要回莲花坞找现任江家家主江澄唠嗑唠嗑。这里有一个很精彩的片段,那就是江晚吟在收到姑苏蓝氏二公子郑重其事的拜帖之后还嗤之以鼻放话说这要是真的他学蓝家人信佛吃素。事实证明饭可以乱吃但话不可以乱讲,什么叫做打脸,云梦江氏的江晚吟就很好地为我们上了这一堂课。

回到莲花坞之后魏无羡自然是浪得没边,这部分有几个我很喜欢的地方。第一个是出发前蓝忘机告诉了魏无羡关于他所失去的这十多年记忆的内容,却没有提及关于江家,是因为他怕自己的主观看法会影响到自己表达出来的客观事实,所以就把这个烂摊子直接踢给了江澄,而在经历了这种种一切之后的江澄也终于能够心平气和地告诉他这位曾经的师兄江家莲花坞所发生的的一切。第二个就是蓝忘机虚心向江澄请教如何追求魏无羡这件事,用原文中的话来说就是江澄仿佛嫁女儿一般的极其不爽的岳父心态。从“他还小”到“你干脆色诱”,每一句都被蓝二公子当做佛经要点正正经经地抄在了随身携带的线装本上。

狗头军师三毒圣手再加上姑苏蓝氏家主蓝曦臣以及清河聂氏聂怀桑三个人想出的点子共同促成了本次含光君的追爱之旅。百凤山中,风光月霁的含光君义正言辞地对那些(并不知道是聂怀桑派来的)小喽啰们说魏无羡并非是他的童养媳而是他正在追求的命定之人,两个人正准备你侬我侬之时突然就被一只妖兽毕方打断了,等到把毕方解决拿到内丹,蓝忘机又毫不客气地把它当做礼物送给了心上人,却被发了张“亲爹卡”,躲在暗中观察的江晚吟和蓝曦臣都万分无奈。不过两个人精心准备的苗疆蜈蚣还没来得及派上用场,魏无羡就被一曲惊天动地的《广陵止息》弄巧成拙地恢复了记忆。醒来之后的两个人自然是重新过上了没羞没臊的恋爱生活,只不过我们的含光君碍于看上去尚且年幼的魏少年始终不敢下手重一些,不过没关系,没脸没皮的魏公子总是能够想到特别的方法让含光君把持不住呢。

这篇文我似乎是从头追到尾的,每天都翘首以盼坐等更新,正如司蓝老师在本文最开头就说明这是一篇轻松欢快的恋爱文,所以在看的过程中很少会出现心情沉重的情况,除了长得像刀的开头错误打开方式的的确确是把我吓了一跳。这篇同人文给人的感觉就是,不管魏无羡变成什么样子,蓝忘机都会重新接受他,如果他忘记了所有在一起的过去,那就重新开始追求,不得不说蓝忘机这种小古板撩起人来真的是让人抵挡不住啊qwq尤其是谈个恋爱还认认真真做笔记实在是太可爱了(虽然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会用上这个形容词……),说是反差萌却又感觉在情理之中,毕竟那么正经的蓝二公子给人感觉就是哪怕要追求自己的心上人也要制定一个详细完备的计划。

神仙眷侣之所以称之为神仙眷侣,大概就是无论发生什么事情,无论出现什么样的情况都没有办法轻而易举地让他们分开。正如蓝忘机认定了魏无羡是他的命定之人,那么此生无论他变成什么样子都定不负他,哪怕魏无羡真的什么也记不起来只当他是拜了把子的好兄弟,那他也会以兄弟的名义一直在他身边守着他护着他吧。

说到江澄,其实对于书中云梦双杰好像始终是有一个遗憾的,两个人到最后虽然都知道了事情的真相,可是曾经的日子已经再也回不去了,那种打打闹闹无忧无虑的的少年时代已经在莲花坞覆灭、家破人亡之后消失殆尽,回忆终究成为了过去的泡影,即便是一声珍重的“对不起”也换不来真正的再度敞开心扉。但在本篇中,从江澄对于记忆退回少年时代的魏无羡的种种态度来看,足以见得他的内心还是愿意承认他这个师兄的,他什么也不记得了,不过没关系,至少重新再来的这一次不会再对他只有怨言了。相信知晓这两个月发生了什么的恢复记忆的魏无羡,应该能够慢慢跟江澄回到那段有说有笑你打我闹的过去了吧。

最后,虽然我好像已经把整篇文都剧透完了,但是请相信我这篇小学生流水账式读后感并不能写出这篇文万分之一的好,不管是司蓝老师这个巧妙的脑洞设定还是精心雕琢的文风,都值得每个小伙伴去细细品尝~最后的最后我一定要说,大叽小羡的设定真的我可以嗑一辈子!太太太太好吃了w顺带吹一下我最最最喜欢的《双生》,不知道下次还有机会看到类似的吗?我还是悄咪咪期待一下吧~


==========分割线==========

下周六前争取把剩下的《无眠咒》和《鬼修金丹速成法》的长评写出来w

评论(13)
热度(46)

© 苏槿汐 | Powered by LOFTER